青山白浪

❀银鞍倒青花满江❀

【水火】相伴时日

🔥ooc有,bug有,私设有

💧时间线是出道第九年





江淼和贺子炎合作主演电影的消息一出来,水火cp超话顿时锣鼓喧天,如过年一般热闹非凡。


早在三月份,处于空档期的江淼和贺子炎接到一份来自小众文艺片导演的邀请。这位导演深受日本新感觉派的影响,拍出来的作品注重朦胧美和自然美,善于利用光效,烘托爱情的暧昧感和脆弱感,以及命运的摇摆不定。而此次合作的编剧也曾获得过两次最佳剧本的提名。程羌把收到的剧本拿给江淼和贺子炎,让他们看完剧本再做决定。


这部剧名叫《日光海潮》。故事发生在一座海边的小镇上,主人公是两个高中男生。江淼扮演的林汀温柔善良,在校是位优等生。林汀从小就有性别认同障碍,一直不敢告诉父母,为了不被集体排斥,只能不断压抑自我,伪装成与他人无异,却一次一次陷入自我怀疑。而贺子炎扮演的顾燎幼年时便失去母亲,在父亲的家暴中长大。顾燎表面看上去桀骜不驯,因为身上常年留有被父亲家暴的伤痕,被班上同学看作是打架斗殴的不良少年怯而远之,实际上是个心细热忱的人。


江淼看完剧本后就明白了导演选择他们俩的原因,某种意义上这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角色。两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一时默默无言,最后还是江淼笑着打破了沉默:“子炎想演电影吗?”


贺子炎一改平日的散漫,神情难得认真,语气诚恳:“淼哥,我挺想演的。”


“看来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。”江淼叹了口气,举起手中的剧本晃了晃,“我也想演。”


角色定下来之后,江淼为了能演出角色本身的脆弱感,一个月之内瘦了近十斤,贺子炎也为了更贴合学生的人设把头发染回了黑色。春末夏初进组之后,几个人简单地举行了一个开机仪式,便投入了拍摄中。


将近三个月的取景和摄影完成,电影上映的档期订在中秋。首映那日,剩下四位团员都给足了面子前来参加。


林汀和顾燎的初遇是在初夏。海岸边的公园里阳光充沛,绿意环绕,从坐落在公园边缘的洋房后面可以看到金黄色的海滩,听见潮起潮落的声音。当林汀和顾燎沿着小径从相反的方向走到同一个地方之时,他们的故事就开始了。


互相交换的秘密心事变成想要互相接近的借口;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,为对方的遭遇打抱不平;不被理解的少年人被另一个人捧起来修修补补。在顾燎面前的林汀可以放松地做自己,而在林汀面前的顾燎也好似终于摆脱了噩梦一样的家庭。两人互相陪伴治愈,情愫暗生。


全剧的高潮是高考后,林汀和顾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同时也面临着择校与离别。学校在毕业那晚举办了一场化装舞会。林汀纠结了很久,最后决定遵从自己内心的欲‖望放肆一次。他穿上自己私藏很久的假发和裙子带着学校发的面具来到舞会上,邀请顾燎跳舞。顾燎接受了他的邀请。顾燎其实第一眼就认出了林汀,但没有道破,而是在一舞完毕后亲了他。林汀脑袋一片空白,心慌意乱而逃。


第二日清晨,林汀和顾燎各怀心事在海边的公园里漫步,沿着小径从相反的方向在初遇的洋房后再次相遇。


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停留在了起伏的海潮上。海水好似也懂得了少年人的心动,放缓了呼吸,安静地潮起潮落,不去打扰这一份懵懂的情意。紧接着响起了由江淼和贺子炎一起演唱的片尾曲。江淼的声线柔和,贺子炎的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,仿佛将林汀和顾燎的故事再一次娓娓道来。片尾曲一出现场有许多观众都潸然泪下,包括最爱哭的凌一。他一边捂着脸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一边还要悄悄跟坐在旁边位置上的路远咬耳朵:“这是、是什么白月光替身情节吗?”


“你可真是个哭包。”路远眼中也有泪光,可转头看到凌一哭得满脸泪痕,像个小花猫一样,瞬间就被逗笑了,先给他抽了张纸擦眼泪才问,“什么意思?”


凌一的眼泪止住了,声音里还带着哭腔道:“有几个场景我瞅着真挺有感觉的。就像是……就像是惋惜现实里水火cp没在一起,搞了个电影来填补遗憾。”


路远听着觉得好笑,看了一眼隔壁跟剧组坐在一起的贺子炎和江淼,轻声道:“或许吧。”


江淼和贺子炎身为顶流,本身就自带庞大的粉丝群体与路人盘,又有四个顶流队友帮忙宣传,加上上映时间在节假日,《日光海潮》直接爆了票房,短短三天就破了十亿。


最为春风得意的当属水火cp粉,超话人数直接翻了个倍。电影中随便截一个镜头都能嗑昏过去。两人合唱的片尾曲更是被cp粉奉为神曲,出现在各种剪辑视频里,被多次搬运到各大视频网站,点击率不断增多,不仅在网络上广为流传,甚至在大街小巷的咖啡厅奶茶店里随处可闻。


网络平台看中《日光海潮》当下的热度,特意邀请导演编剧以及两位男主举办了一场主创说。江淼和贺子炎穿着剧中的白衬衫到场。主持人向大家一一介绍之后开始提问:“我们都知道子炎之前演的一直都是偶像剧,这一次突然出演文艺电影,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?”


贺子炎拿起话筒坦然道:“困难肯定是有的。其实一开始我也有些紧张,入戏比较慢,不过顾燎这个角色本身跟我有相似之处,跟有对手戏的淼哥也是老熟人了,加上导演的指点,应该是没有拖大家的后腿吧。”


“看来子炎在戏里学到了很多。希望以后也能多多看到你的身影活跃在大荧幕上。”主持人说的完又问江淼,“淼淼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呢?”


江淼接过话筒,想了想道:“有趣的事啊……说来也有点不好意思。有一场哭戏拍完后,入戏太深没控制住眼泪,把子炎穿着的白衬衫哭湿了一片,幸好剧组还有备用的衣物,没有耽误拍摄进度。”


贺子炎拍了拍江淼的肩膀,玩笑道:“肯定是因为淼哥平常憋得狠了,攒了一堆眼泪没处使,一逮到机会就全抹我身上了。”


江淼闻言笑了笑,也就顺着他的话说:“是呀。”


主创说的播出为《日光海潮》这部电影添了一把火,剧组官方又趁热打铁,放出了两位主演拍摄时的一些花絮片段。某些up主专门做了电影中细节伏笔的深扒,讨论最后林汀和顾燎究竟有没有在一起。电影口碑持续攀升,热度一日高过一日,上映期间内票房直破四十亿大关,更有无数叫好的影评。


[看这个剧的第一感想就是江淼真的好适合穿白衬衫!!有没有人跟我有一样的想法!!!江淼这张脸不论几岁都好适合演清纯干净的学生。这种气质和脸娱乐圈都有,但在同一个人身上又那么合适属实是娱乐圈独一份了。]


[贺子炎好适合演顾燎这种人设啊!面对自己父亲时的阴翳和面对林汀时的明朗切换得毫无违和感。我现在一闭上眼都是顾燎拿花逗林汀的场景,笑得也太好看了!就是那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千方百计想逗心上人开心的感觉!明明是自己被父亲打了,却是林汀在替他生气。]


[没有人说剧情吗,和男朋友一起去电影院看哭成泪人。化装舞会的剧情我差点以为要be,结果第二天两人又在初遇的地方碰到了。编剧你告诉我他们最后有没有在一起,要是没有我会很难过的呜呜呜呜……不是粉但江淼和贺子炎把林汀和顾燎演活了。]


[还有林汀跟父母坦白,被扇巴掌还被骂变态那段我真的好心疼,想冲到屏幕里去抱抱他,幸好还有顾燎在。有个细节我好喜欢,林汀在看到顾燎的一瞬间不自觉地扯了嘴角想笑,但又笑不出来,最后被顾燎抱着安慰才无声地落了泪。看到喜欢的人会不自觉地想笑,也能在他怀中放肆地落泪,爱情大概就是这样了吧。他们两个站在海潮里相拥的那个画面拍的好美,但那种无力感又让我好难过……]


[林汀被顾燎抱住那里,身上的易碎感简直达到了顶峰。还没有去看花絮都给我去看!!这段哭戏拍完时江淼一度出不了戏,在原地哭了好久,贺子炎一直抱着他在身旁陪他,我当时就觉得像林汀和顾燎从电影中走出来了……有一说一贺子炎平常就很照顾江淼吧,这一对我是真的嗑到了。]


[说到这个江淼也太瘦了!!我看主创说里说他为了演这场戏一个月内暴瘦了近十斤,看剧的时候就很心疼,心疼林汀也心疼江淼。我之前还想一个偶像转型演员怎么还能拿到最佳男主角,现在看完电影我真香了姐妹们,都给我去看电影!!《日光海潮》它值得!!!]


[看了主创说才知道,林汀问顾燎“你喜欢什么样的女生”那里,是江淼因戏生情自我发挥的,所以贺子炎的回答“善解人意、黑直长、大长腿”应该也是随口答的,但导演觉得加得好,就把这段留下来了。]


[考过古的来了,每次问这种问题二火的回答都十年如一日的敷衍。贺子炎你就不能上点心吗!!妈妈又不反对你谈恋爱!!!但那个地方顾燎看林汀的眼神过于深情了,给我一种不像是演出来的错觉……而且后面林汀穿女装赴会的时候就是黑直长诶,细思极甜!]


[没有人夸夸片尾曲吗?你卡出品必属精品!编曲是贺子炎完成的,词是由编剧、江淼和贺子炎三人一起填的,最后也是由他们两人一起唱的。我只能说曲词太配了,果真是要演过的人才能真正理解戏中人的感受,能唱出那种感觉。看电影的时候,江淼和贺子炎在我眼中的就是林汀和顾燎。]


[对对对,江淼的声音很温柔,包容性又强。两人声音相性也极好。原先总是听贺子炎唱rap,没想到他唱情歌也毫不逊色,情深款款,惊艳到我了!]


[我个人特别喜欢花絮里面两个人蹲在海边捉螃蟹那段!!平常看江淼在团队里一直都是成熟稳重的,没想到单独跟贺子炎在一起时还有这么可爱的一面。之前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校园剧要请两个年龄已经不小了的爱豆来演,看完电影只能说他们演出了林汀和顾燎身上的应有少年感,反正我是一点没出戏还哭了个半死呜呜呜。说句题外话,贺子炎和江淼的相处模式我看着好舒服,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。]


[看完这部电影,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爱就算不说出口也是能够被感受到的。除了那个意外的吻,剧中对爱情的刻画很淡,大部分都是事件冲突,但林汀和顾燎相处的每分每秒,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彼此的喜欢。虽然直到最后都没有告诉我们他们是否在一起了,但我私心希望就算最终两人没在一起,也能继续以朋友的身份陪伴彼此。还有戏外的子炎和淼淼也要继续相伴下去呀!!]


在高票房和好口碑的加持下,《日光海潮》获得了最佳男主角、导演、编剧、音乐四项提名,同时由贺子炎负责编曲的片尾曲也入围了BMA年度最佳编曲奖。


到了年末,在电影节上《日光海潮》一举拿下了最佳编剧奖,江淼更是凭此连续两年获得了最佳男主角,贺子炎也在BMA音乐盛典上斩获了“年度最佳编曲奖”,弥补了当年与此奖失之交臂的遗憾。


kaleido出道九周年的纪念日下了场小雪,六人一如既往地聚在一起,开了直播与粉丝们一同度过。江淼白日赶了个场子,这会儿到了晚上有些疲惫,cue完流程后就坐到沙发边上靠着,抱了个抱枕看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的弟弟们闹腾。


江淼的视线在众人间转了一圈,最后落在贺子炎身上。演完顾燎之后,因为没有特别需要,贺子炎的头发没染回去,现在没做造型,看上去倒是比红发时期要乖上几分。


江淼想,适合黑发的是顾燎,贺子炎了话,还是红发更合适一些。他不由得忆起戏中那个吻。其实也没什么好说,仅仅是几秒的唇齿相贴,对他们俩来说青涩得过了头。只是平日里看上去那么硬气的人,原来唇也是这般温软的。


这大概是他和贺子炎相识十年来做过最为亲密的举动。


江淼想得出神,过了一会儿贺子炎挪到他身边,把他手上的抱枕拿走,又给他塞了个毛绒的暖手抱枕,问他:“身体不舒服?”


江淼摇摇头,乖乖把手塞进抱枕里,低头看抱枕上印着的图案。小灰狼两只眼睛滴溜滴溜地望着他,不知怎么地让他看出几分和身边人的神似。


贺子炎似乎还想说什么,那边凌一就扑腾着身子来找江淼当救兵:“淼哥他们又欺负我!!”


贺子炎扒开凌一压到江淼的手,逗他:“都九周年了我们小凌一怎么一点没长。”


凌一瞪他一眼,又跟江淼告状:“队长你看他!”


江淼只好憋着笑哄凌一。贺子炎无奈地看着这俩人,心中好笑,正要收回目光,却见江淼抬眼看了过来,好似在用目光询问他方才想说什么。


原来觉察到了啊。贺子炎靠在沙发边上歪着头,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
算了。最后他抬手指了指墙上归零的钟,冲江淼做着口型——九周年快乐,小队长。还有,圣诞快乐。


贺子炎想,这才十年,还会有下一个十年,下下个十年,和剩余的一辈子。


END



碎碎念:

文是做梦做出来的,写是我没用的脑子写的……

评论(24)

热度(960)
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